close

逆光高手,知乎用戶:李明殊

59515b9.jpg

今天將由他來為大家講解逆光拍攝的心得,從前期拍攝準備到後期處理環節,保證會讓您有所收穫。那麼,現在有請李老師開講~~~


大家好,今天由我來分享一些拍射逆光人像的心得體會。

在此先聲明一下,本文中的照片,若無特殊聲明,均為本人所拍攝,轉載前請先行與本人聯繫,請勿盜圖。

咳咳,嚴肅的話題說完了,那麼可以開始進入正題吧。先來秀一張我自己的作品:




呼哈哈哈,好看吧,不錯吧!想不想學?想學就接著往下看吧!

要拍好逆光人像,我們得先了解逆光人像到底有什麼優勢,為什麼要拍逆光人像。



攝影,本質上就是用光的藝術——當然,這裡說的是光線的使用,而不是單純的把錢給用光。

而逆光,具有極強的畫面氛圍感染力,還能為人物帶來美麗的輪廓光。

我們來看看幾張優秀的逆光人像,感受一下逆光的魅力吧。


5eb7c7d.jpg
《少女與泰迪》
4f57f57.jpg

《半那夜,三那更,睡呀麼睡不著》
241fe92.jpg

以上三幅圖,作者均為 Elizabeth Gadd

逆光,就是這麼美!所以,我們當然要拍。

拍是要拍,但逆光照其實也分幾種,比如說其中最好拍的一種,用德文的術語來說叫...還是說中國話吧,剪影。



逆光都怕大光比,而剪影卻相反,最喜歡大光比了! (北京的朋友們不許胡思亂想=_=我上次去講課就被人吐槽了)

用點測光對準亮處,或平均測光然後調低曝光補償,對焦點放在明暗交界處,然後“咔嚓”一聲,完事兒。

剪影適合拍側身照,拍出來還挺好看的,鼻子是鼻子嘴是嘴。


0befa0a.jpg
2cda636.jpg



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剪影照需要配合空曠背景,如天空、大海、星空等等,效果才會好。

如果背景很複雜,剪影會和背景景物的輪廓黏成一團,就像下圖。


7835088.jpg
這是一個錯誤範例,請大家批判性地看

拍剪影,省心省力省時間。問題是,如果相冊裡全是大黑臉,估計也沒人會喜歡,不知道的還以為是非洲來的留學生。

如果不想拍大黑臉,你就得考慮怎麼補光了。如果您是專業的燈光大師,器材大拿,那我就不班門弄斧了......

以下內容,是針對沒有專業補光設備的朋友們說的。



如果真的打算好好拍逆光人像,建議入手一個 80cm-120cm 的五色反光板,幾十塊錢搞定,物美價廉,便宜實用!

(PS:我可沒收店家的廣告費哦,真的!)


下館子吃一頓都比這貴,還在等什麼~

到底什麼尺寸最好?這取決於你的個人需求。俗話說得好,“器大活好”,但小的還便攜呢。好不好,看你需要不需要。

補光的時候,反正我是沒有用過那亮閃閃的銀面,推薦使用白色的布面,補光效果恰到好處,而不是銀面那種"用力過猛"的感覺。

這時候一定又有朋友們說了,我連幾個鏡頭都懶得帶,不想帶這麼多的配件,怎麼辦?那就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東西了!



幾乎全部相機都內置了閃光燈(佳能全副的除外=_=),就連手機也有啊。閃光燈幹嘛的?用來補光的。

有人馬上問“閃光燈不是晚上用的嗎?”誰說的!自己去面壁五秒鐘!反正我白天用的比晚上多。

但是,內置的閃光燈光線好硬的,拍人像的時候,我真的好像沒有直接用過,都要用紙巾包上兩層,充當臨時柔光罩。

找不到逆光開閃的人像啦,來一個很多年前拍的逆光小葉子來說明問題吧。


22a1860.jpg


當然,如果你有離機閃,一切都好說,這玩意的光線強度、角度和顏色都可控,用起來簡直不要太爽。

如果什麼都沒有,那就換個角度吧。



拍逆光,不是說你就非要大背光,側逆光也是逆光的一種。

可以讓妹子的臉稍微朝有光的地方轉動一些,或者你鏡頭的角度稍微偏一點,或許能讓她的臉沒那麼黑。


4baf015.jpg
45°望天,讓天空來補光
3150654.jpg


在逆光時,光比較大,自動對焦​​系統容易對焦不准。在這裡介紹一個順利對焦的好辦法。

把左手放在鏡頭前擋住光線較強的地方,然後對焦(對眼睛,對臉部,隨你啦),按住快門不要放,對焦完成後,撤走左手進行拍攝。

59515b9.jpg


說到測光方式嘛,我喜歡局部測光。

至於曝光補償,一般我是+2/3檔起跳,不滿意加多少就看你口味了。

不過有些時候,比如下圖,我還是想保留亮部的細節,不一定是加曝光,刻意的欠曝往往會給後期帶來極大的可塑性。


45a52ae.jpg
後期處理欠曝,比處理過曝容易太多



什麼叫利用周邊物體補光?什麼物體,怎麼利用?我已經能想像到,有人要問這些問題了。

不過,這些問題一下子很難馬上將清楚,還是結合例子來說明吧。

我們先來看看這張圖。

b0e1d83.jpg




這張圖其實是一張偽逆光,後邊的光是用離機閃閃出來的。別問我為什麼不用第二隻燈給臉補光,因為我只有一隻燈啊。

為什麼我要這樣做?聰明的同學一定已經發現了,我是為了將下落的水滴表現出來,但是,主體的臉會變得非常的暗。

為此,我在右側的牆上貼了幾張白紙,將閃光燈的一部分光線反射到面部,效果很不錯吧~

另外,如果攝影師穿白色襯衫,也會很有優勢。因為,這樣很帥,方便撩妹——這也是攝影師的重要職責。


3fa319f.jpg
帥吧!可惜不是我。圖片來自網絡,侵權請刪。

除了帥氣,白色衣服也可以用來補光。

餵!我不是讓你脫了衣服當反光板用啊!不要像下圖這樣!


這也同樣不是我。圖片來自網絡,侵權請刪。

不光是白色,在你拍攝一些半身人像,距離模特比較近的時候,淡色系的衣服的反光效果還算不錯。

如果你是胖子,補光效果會更好,因為反射面面積更大嘛。當然,不管你是不是,反正我不是。


dc5f1fc.jpg
過曝加白T卹加成效果

如果你拿個半幅機配個長焦頭,站在十米外拍照,然後委屈地問我“我穿了白衣服啊,怎麼沒有用?!”

我只會對你說一句“無可奉告”,甚至是“I`m angry!”



亮部細節?不在乎!天空死白?沒關係!我只想把我妹子的臉拍的白白的,美美的!

那就過曝吧,拼了命的過曝。一檔,二檔,三檔,曝光補償就儘管加吧。

對焦方式和拍剪影一樣,對準明暗交界處。


561d6ec.jpg
天很藍,但不如妹子手白重要

b3779b1.jpg
在過曝的道路上我已經一去不復返了......

為了好看,我不顧一切了,過曝過曝過曝曝!



總體思路是:調整曝光,調整氛圍,處理細節和效果。

首先來一個簡單版的。喏,前後對比。

 

4ef09b7.jpg

4f3e39a.jpg



出於個人習慣,前幾步並不是在 PS 裡做的,不過 PS 也有類似功能,大家可以拿到 PS 裡如法炮製。

Step1:老三樣:加曝光,減高光,加陰影。

4f3e39a.jpg




Step2:看起來色調有點偏綠,陽光可不是這樣的顏色啊。

那麼,色調調整一下吧。

 

9c78c24.jpg




好吧,調整色調的時候,我又偷偷地調整了一下曝光和對比度(增加對比度是為了讓畫面不那麼灰),看起來差不多有點陽光的樣子了。

然後導出,在PS中做一點微調。

Step3:扔到PS中,二話不說,Ctrl+J 複製一層,使用 Light Factory 這個濾鏡增加一點眩光效果

 

e38e0b8.jpg


Ok,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,已經是很溫暖的逆光啦。

Step4:適當調整下圖層透明度。

然後,保存就好啦!

f1d0064.jpg





有沒有簡單易用,粗暴有效的感覺呀~

轉載請註明出處,微博:Howill_Li Sina Visitor System

大概,就說這麼多了,感謝大家的收看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.I.U 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u.com.tw/
不限國界、不限種族、不限想法、不限畫作
無攝限的自由攝影概念。
一同分享、建議、增加自己的攝影。
拿起你的相機創作影像,成為一位我看見你的故事正在開始!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photoise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