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腳架,你真的會用嗎?
8bf2011.jpg
三腳架用途廣泛,技術門檻不高,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拍攝題材和眾多拍攝人群中。

就連這小東西也知道要用腳架

但或許正是因為它的常見又常用,容易讓人忽略很多技術細節上的問題。

其實,要真正用好三腳架,發揮其全部性能,也是有一定講究的。至少,你得掌握本文所說的4個關鍵技術要點。





標題十分邪惡,但內容卻無比正經:三腳架展開時,三隻腳的擺放位置原則。

具體說來,就是將一隻腳指向拍攝主體,而另外兩隻腳打開對著拍攝者,就像這樣:

36dda3f.jpg


這樣做的好處有兩個。

一是方便調整。水平轉動相機時,拍攝者自己也要跟著動,而兩腳間的空隙給予拍攝者足夠的活動空間。

二是加強穩定性。有時候,我們需要俯拍,將鏡頭前傾,而一隻腳放在前方可以加強俯拍穩定性。



1a4ba1c.jpg


增加三腳架雲台的高度有兩種方式,一是伸長三隻腳,二是升起中軸,讓三腳架“伸脖子”。

第一種方法很麻煩:你要操作三次,伸長三隻腳,每隻腳擴展的長度要保持一致,還得重新調整水平。

而第二種方法簡單得多,你只需要操作一次,升起中軸就行,還用不著重新調整水平。

但是,第二種簡單方案存在一個問題:升起中軸,會影響雲台的穩定性。


有的東西,並不是越長就越好的...

如果你只是拍攝一般題材,用普通的小鏡頭,伸長中軸或許不會造成太大影響;

但如果你是玩長曝光,或者安上大砲打鳥追星,對穩定性要求更高,這個問題就變得無法忽略了。

總之,在一切需要穩定性的拍攝場景中,都盡量不要升起中軸。寧願伸腿,也不要伸脖子,別怕麻煩!





大砲,總是會帶來比其他鏡頭多得多的麻煩,對腳架的穩定性和雲台的固著力有更高要求。

除了挑選更穩固,雲台固著力更強(也往往更笨重)的腳架來配合大砲之外,你還可以試著用一下腳架環。

腳架環,就是這個東西:

1482636201954.jpg


看著好像很 Low 很不高科技,但對長焦頭和三腳架來說,它是個非常好的伙伴。

為啥這麼說呢?因為它能夠有效緩解長焦頭“頭重腳輕”的問題。

什麼是頭重腳輕的問題?看看下圖就知道了。


1482636217931.jpg

如上圖,和大砲相比機身只有小小的一點點,而一般情況下,三腳架是通過雲台與相機機身連接的。

也就是說,佔絕大部分的鏡頭重量是懸空的,極度不平衡,整個相機-鏡頭體係有著非常大的前傾趨勢,對腳架的性能提出了嚴峻挑戰。

而腳架環是圈在鏡頭上,再跟雲台固定對接,就像這樣:

48dd743.jpg


這樣有效緩解了鏡頭-相機體系產生的前傾趨勢,大大降低了三腳架的承重壓力,提高了穩定性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腳架環一般是搭配鏡頭型號銷售的。

不同的鏡頭設計的腳架環接入位置和相應的鏡頭直徑不一樣,購買前一定要問清楚“我的XX鏡頭能不能用”。





在航海中有個術語“壓艙”,也就是在船底放上重物,能使重心更穩,航行更穩定。對三腳架來說也一樣。

不少三腳架底部中軸本身就設計有掛鉤,便於拍攝者放上重物“壓艙”,使整體重心下移,增加穩定性。

不過,帶著“壓艙”重物出門本身就是一種額外負擔。預判一下今天要拍啥,是否有大風,是否拍長曝,再決定帶不帶壓艙物吧。


1482636232002.jpg

另外,我個人覺得與其專門帶壓艙重物來增加穩定性,還不如選更厚重更穩定的重型三腳架呢(不考慮價錢的話)。

或者,您也可以帶個大空瓶子,拿著不費力,要用的時候再找地方裝滿水掛上吧~

圖文/ 攝影世界 提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P.I.U 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u.com.tw/
不限國界、不限種族、不限想法、不限畫作
無攝限的自由攝影概念。
一同分享、建議、增加自己的攝影。
拿起你的相機創作影像,成為一位我看見你的故事正在開始!

arrow
arrow

    photoise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