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聖誕夜景,必須注意這幾點

8889b59.jpg
一年一度的聖誕節,最吸引人的是什麼?對於孩子們來說,是禮物和大餐;對於情侶們來說是

而對攝影愛好者來說,最有價值的無疑是能讓我們拍出好照片的東東——絢麗多彩的聖誕彩燈,它們不僅能提供濃厚的聖誕氛圍,看起來也很美。

ada9c2f.jpg

看著很美吧?可是我不得不潑一盆冷水:想拍出這樣的效果,可不是那麼容易的。要想拍好聖誕的夜景,你至少得注意這些要點:

 

 

首先,確認一下你有沒有帶三腳架——最好是有帶。在帶了三腳架的情況下,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光圈值的選擇。

如果你拿的是比較高級的“牛頭”,直接根據你想要的景深調整光圈值就行;如果你用的是入門級“狗頭”,就需要考慮一下最佳光圈值的問題。

每個鏡頭都有所謂最佳光圈值,在該光圈值下成像最銳利;偏離這個光圈值越大,畫質就會變得越差——對狗頭來說,這種畫質損失更為嚴重。

而低光環境和夜景題材本來就對銳度有較高的要求,所以如果你拿的是狗頭,最好還是用“最佳光圈值”——一般是中等大小的光圈值,F/8 左右。

9711f30.jpg

最佳光圈下的狗頭,成像明顯銳利得多

先用 F/8 拍攝,可以根據需要調高或調低一兩檔,不要偏離太多,否則你的成像銳度會明顯下降——如果你不在乎這一點,當我沒說。

確定光圈值以後,該設置快門速度與 ISO 了。既然你帶了三腳架,可以自由延長曝光時間,那麼就可以使用最低的 ISO 來保證銳度。

如果你沒帶三腳架,那麼問題就很嚴重了。你得直接使用最大的光圈,並嘗試使用不同的 ISO——在正常曝光的前提下選擇最低的那個 ISO 值。

ada9c2f.jpg

手持的畫質較差——誰叫你不帶腳架

什麼?你問我“為啥不用最佳光圈值”?

拜託,高 ISO 對畫面銳度的影響遠遠大於“非最佳光圈”。開大一些光圈值,來使用更低的 ISO 是無奈的選擇——誰叫你不帶三腳架的。

 

 

聖誕彩燈本身的亮度並不是太高,但它一般都會被放在黑暗的地方,以更好地展現它作為裝飾品的美麗。這就產生了一個大麻煩:曝光控制。

和漆黑的背景比起來,原本不太亮的聖誕彩燈會變得如太陽般耀眼。稍不注意,你的照片可能會變成這樣:

8f8b389.jpg

畫面裡只有燈,而諸如樹上掛著的裝飾品,地上的聖誕老人玩偶等背景細節變成了一片深沉的黑,什麼都看不見;

或者是這種效果,背景倒是很正常,燈卻完全過曝,變成亮瞎眼的光團:

1c3d84a.jpg

這是典型的大光比拍攝曝光困局,其本質和拍逆光小清新、拍日落時所遇上的“不是一片黑就是一片死白”問題是一樣一樣的。

如果你剛好用的是入門機入門鏡頭,出現這種問題的概率會更高。

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捏?首先我們來看最簡單的一招:破罐子破摔大法。

畫面中過曝的部分會變成一片沒有細節的死白,很刺眼,不好看。但是請注意,過曝部分並不是氰化鉀這種劇毒,有一點兒整個畫面就完蛋。

通過恰當的取景構圖,讓過曝的部分在畫面中只佔一點點不就好了嗎?

面積不大的過曝部分不會顯得很刺眼,高亮的小片死白反而會給人一種“閃耀”的感覺,其實也挺有氣氛的。

8889b59.jpg
小片過曝並不難看,反而有種閃亮的感覺

或者換個思路,玩玩局部小特寫。

找個有意思的有聖誕氣氛的小物件充當前景,讓閃亮的燈位於它的後方,然後開大光圈把燈們處理成焦外散景。

8457efd.jpg

同樣的思路,細節部分死黑又有什麼關係,對準燈光測光吧。背景一片漆黑,反而更能突出燈光的本身,不是嗎?

這種處理方案和拍攝剪影類似,具有同樣的主體選取原則:主體要具有形式美;不要貪多,以免畫面雜亂。

e1358fe.jpg
恰當選景,控制畫面比例,其他部分死黑又如何

“等等!別忽悠我,你這是投降主義啊!去 TMD 剪影,我就是要拍明暗部兼顧的照片!”觀眾席中傳來幾個憤怒的聲音。

嘖,這位客官真不好糊弄......嘛,非要拍明暗兼顧的照片,那就試試開閃光燈吧......

 

 

首先,在“盡可能使用最佳光圈和最低 ISO 以獲取最佳畫質”的前提下,以“正常表現燈光”為基準調整曝光——黑暗部分暫且不理。

然後,用閃光燈來照亮黑暗的部分。在閃燈的瞬間,畫面的暗部細節得以呈現,而長曝光會將燈光部分也正常地表達出來,不受瞬間閃光的影響。

當然,這一方法中所使用的閃燈,一般是指離機閃——相機內置閃光燈的“威力”、“射程”和色溫都很難控制,相比之下還是離機閃更便於操作。

8457efd.jpg

 

當然,這一方法也有局限性:即使是最強悍的離機閃燈,照明範圍也是有限滴,也只能適用於上圖這種封閉空間內的小景別。

如果拍攝的是空曠空間內的大景緻,像下圖這樣的話...

估計你家的閃光燈會說,“你還是另請高明吧......要不,你弄死我?”

拜託,你手上的是離機閃,不是照明彈

如果你非要拍大景緻,又需要同時兼顧明暗部細節,那就只有動用最後的殺招:HDR 大法了!

 

 

相機/手機內置的 HDR 模式,在應付日出日落,正午大太陽逆光拍攝時可能有心無力,對付這種不太大的光差,表現一般還算不錯。

但~是!根據實測,內置 HDR 模式會讓色彩產生紊亂——具體到夜景拍攝中,則是容易讓燈光色彩變得暗淡和失真。

另外,如果你沒有三腳架,是手持拍攝,由於 HDR 模式實質上是連拍幾張,那麼你產生手震導致模糊的概率會大幅增加。


HDR 模式拍攝,顏色奇怪還有點糊
d1b62d2.jpg

如果您覺得這樣的顏色可以接受的話,那就用 HDR 吧。

需要注意的是,HDR 造成的色彩異常更適合拍攝大景緻——在小景緻裡,色彩的異常感會更明顯。

此外,用 HDR 模式拍攝時,畫面中盡量不要出現運動物體,否則就會像上圖右下角一樣,無法避免地出現運動模糊。

圖文/攝影世界 提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.I.U 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u.com.tw/
不限國界、不限種族、不限想法、不限畫作
無攝限的自由攝影概念。
一同分享、建議、增加自己的攝影。
拿起你的相機創作影像,成為一位我看見你的故事正在開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photoise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